Friday, December 25, 2009

Merry X`mas

林西莉古琴的故事 买到了 只有10本存货
台湾现在有不少企业家开始玩古琴,
似乎近期开始古琴在台湾又开始炒作的味道,
琴价听说会继续涨价,真不是好事。
玩得起琴的是那些企业家,玩不起的却是琴家
看样子,在这样下去,只好自己设厂生产琴了
据说台湾有老师教作琴15万台币的学费,
等于15万买一张琴
Merry X'mas & Happy New Year

Wednesday, December 23, 2009

名教 解釋

礼教即礼仪教化,礼教是指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礼乐文化,因其重视名分,又称名教,即以名为教。礼教思想统治影响中华民族两千余年。

魏晋时“名教”泛指整个社会人伦秩序。

Thursday, December 17, 2009

琴人的品德

琴人的品德
以前我的老师告诉我, 作为一个琴人,应该具备的条件:“胸中有德,腹中有墨,嘴上有髯”。我对最后一项提出抗议,觉得这是性别歧视;现在我想这个应该是说明古琴是思想成熟的人玩的。近期来可能因为古琴突然热门起来,有兴趣学习的人口持续在增加, 因而产生各种奇怪现象,我以为人变了,其实,或许应该说以前没那么多人学琴,所以没碰到那么多怪事,而且以前会想学琴的人,大都真的爱好此道,人品的问题较少。而今古琴蓬勃了,却越发令人深省琴乐的传习该怎么做下去?

前人说:见琴如见人。说的是一个人弹奏出来的琴声,会如实地显现出一个人的人品?所以自古以来师父收弟子要看品德、琴人修心养性要修品德。那么,究竟琴人品德要求的标准是什么?其实无异于传统的文人或者说无异于传统儒家对作为一个君子的要求。子曰:人无信不立。又曰:巧言令色鲜矣仁。个人以为论品德首重“正直与诚信”!诚信者:诚恳,诚实,守信也。琴人们,让我们学习做一个文人吧!
共勉!
发表你对做为文人应有什么品德的看法吧

Wednesday, December 2, 2009

中国文化部又一个文化访问团莅临台湾作展出,其中包含有王鹏的古琴,
据说有200万台币的琴(王鹏制)参展,我来不及去看展出,
不知200万的琴,会是什么样?
最近对台湾古琴发展有较多的接触后,有多一些了解,也大概看到了一些发展上的问题。
一个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是:
蓬勃的发展, 不见得所发展的方向就是正确的。
那么,究竟什么才是正确方向?

要如何找到这个答案?
我的看法是:要多读书